• 第二周


    第二周:业务
    经典的业务分析指标

    模型未动,指标先行
    如果你不能衡量他,你就无法增长他

    电商:客单价
    活动:ROI
    内容:流量,访客量
    使用/活跃:回流率,活跃率,留存率

    指标:销售,运营,市场,推动业务,机器学习,管理


    1.核心指标
    2.好的指标应该是比率
    3.好的指标应该能带来显著效果
    4.好的指标不应该虚荣
    5.好的指标不应该复杂

    市场营销指标
    客户/用户生命周期
    企业/产品和消费者在整个业务关系阶段的周期
    不同业务划分的阶段不同。传统营销中,分为潜在用户,兴趣用户,新客户,老客户,流失客户

    用户价值
    业务领域千千万万,怎么定义最有效的用户呢?
    使用指数法,将业务最关注的几个指标一起加工
    用户贡献 = 产出量/投入量*100%
    用户价值 = (贡献1+....)
    比如金融行业会以存款+贷款+信用卡+年费+..-风险-流失

    RFM模型
    用户生命周期中,衡量客户价值的立方体模型
    利用R最近一个消费时间
    M总消费金额
    F消费频次
    将用户划分成多个群体

    用户分群,营销矩阵
    用户分群是市场营销中的一种常见策略,它提取用户的几个核心维度,用象限法将其归纳和分类

    AARRR
    Acquisition 用户获取
    Activation 用户活跃
    Retention 用户留存
    Revenue 营收
    Refer 传播

    产品运营指标

    用户获取
    渠道到达量:俗称曝光量。有多少人看到了产品推广相关的线索
    渠道转化率:有多少用户因为曝光而心动Cost Per,包含CPM,CPC,CPS,CPD,CPT等
    渠道ROI:推广营销的熟悉KPI,投资回报率,利润/投资*100%
    日应用下载量:app的下载量,点击下载,并不代表下载完成
    日新增用户量:以用户注册提交资料为基准
    获客成本:获取一位用户需要支付的成本
    一次会话用户数占比:指新用户下载完App,仅打开过一次产品,且该次使用时长为2分钟以内

    用户活跃
    日/周/月活跃用户应用下载量:活跃标准是用户用过产品,广义上,网页浏览内容算用,在公众号下单算用,不限于打开APP
    活跃用户占比:活跃用户数/总用户数,衡量的是产品健康程度
    用户会话session次数:用户打开产品操作和使用,知道退出产品的整个周期,五分钟内没有操作,默认会话操作结束
    用户访问时长:一次会话的持续时间
    用户平均访问次数:一段时间内的用户平均产生会话次数

    用户留存
    用户在某段时间内使用产品,过了一段时间后仍旧继续使用的用户
    假设产品某天新增用户1000个,第二天仍旧活跃的用户350,则次日留存率为35%,第七天仍旧活跃100个,则称七日留存率为10%

    营收
    付费用户数:花了钱的
    付费用户占比:每日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数比
    APRU:某时间段内每位用户平均收入
    ARPPU:某时间段内每位付费用户平均收入,排除了未付费的
    客单价:每一位用户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。销售总额/顾客总数
    LTV:用户生命周期价值
    LTV:ARPU * 1/流失率(经验公式)
    1/流失率 例如第一个月流失率为30%
    则 1/0.3=3.333 则在第三个月左右会流失光

    传播
    K因子:每一个用户能够带来几个新用户
    K因子 = 用户数 * 平均邀请人数 * 邀请转化率
    用户分享率:某功能/页面中,分享用户数占浏览页面人数之比
    活动/邀请曝光量:线上传播活动中,该页面被人浏览的次数。一般代指微信朋友圈

    用户行为指标
    用户行为
    很广泛的话题
    功能使用
    功能使用率/渗透率:使用某功能的用户占总活跃数之比
    比如点赞、平均、收藏、关注、搜索、添加好友

    用户会话

    用户路径

    路径图:用户在一次会话的过程中,其访问产品内部的浏览轨迹,通过此,可以加工出关键路径转化率

    电子商务指标
    购物篮分析
    笔单价:用户每次购买支付的金额,即每笔订单的支出。和客单价对应
    件单价:商品的平均价格
    成交率:支付成功的用户在总的客流量中的占比
    购物篮系数:平均每笔订单中,卖出了多少商品,购物篮系数是多多益善,它也和商品关联规则有关系。

    好基友:复购率和回购率
    复购率:一段时间内多次消费的用户占总消费用户数之比,例如4月有1000位用户消费,其中500位消费了两次以上,其复购无虑为50%

    回购率:一段时间内消费过的用户,在下一段时间内仍旧消费的占比,例如4月的消费用户数是1000,其中600位在5月继续消费,则回购率为60%

    流量指标
    浏览量和访客量
    PV:浏览次数
    UV:一定时间内访问网页的人数
    技术上UV会通过cookie或IP衡量

    访客行为
    新老访客占比:衡量网站的生命力
    访客事件:衡量内容质量,不是UV,而是访问时间
    访客平均访问页数:衡量网页对访客的吸引力
    来源:访客从哪里来,技术上,通过来源网站的参数提取,可以区分SEM,SEO或者外链等

    退出率和跳出率
    退出率:从该页退出的页面访问数/进入该页的访问数
    跳出率:浏览单页即退出的次数/访问次数
    跳出率衡量各个落地页,营销页等页面。退出率更偏产品,任何页面都有退出率

    怎么生成指标?
    组合!
    访客访问时长 + UV = 重度访问用户占比
    浏览时间五分钟以上的客户在整个访客中占比

    用户会话次数 + 成交率 = 有效消费会话占比
    用户在所有的会话中,其中有多少次有消费?

    如何建立业务的分析框架

    市场营销

    AARRR模型

     

    用户行为模型

    用户行为模型

    电子商务模型

    流量模型


    如何应对各类业务场景
    1. 联系
    2. 熟悉业务
    3. 应用三种核心思维
    4. 归纳和整理出指标
    5. 画出框架
    6. 检查、应用、修正
    7. 应用和迭代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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