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置常量
#include <stdio.h> #include <stdlib.h> # define PI 3.14 int main() { float area; //必须得是float型,int型不认 float r; printf("请输入半径的值: "); scanf("%f", &r); area = PI*r*r; printf("半径为%.1f的圆的面积为:%.1f,周长为:%.1f ", r, PI*r*r, 2*PI*r); return 0; }
方法函数,递归调用
#include <stdio.h> #include <stdlib.h> # define PI 3.14 //方法声明 int getTen(); int main() { int num = 3; printf("%d ", sum(num)); return 0; } //递归求 1+2+3+...+n int sum(int n){ if(n == 1){ return 1; }else{ return n + sum(n-1); } }
判断质数
原始C语言没有布尔类型,if中须通过1和0来判断
#include <stdio.h> #include <stdlib.h> int isPrime(int n); int main() { int n; printf("请输入数字: "); scanf("%d", &n); if(isPrime(n)){ printf("%d是质数 ", n); }else{ printf("%d不是质数 ", n); } return 0; } int isPrime(int n){ if(n<2){ return 0; } for(int i=2; i<n; i++){ if(n%i == 0){ return 0; } } return 1; 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