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include <iostream> using namespace std; template <typename T> struct Node { T data; Node * next; }; template<typename T> class LinkList { public: LinkList(T a[],int n=0); //有参构造函数,建立有n个元素的单链表 ~LinkList(); //析构函数 bool IsEmpty(); int Length(); //求链表的长度 T GetNode(int i); //按位查找。在单链表中查找第i个结点的元素值 int LocateNode(T x); //按值查找。在单链表中查找值为x的元素序号 LinkList<T> & Insert(int i,T x); //插入操作,在低i个位置插入值为x的元素 LinkList<T> & Delete(int i); //删除操作,删除序号为i的结点 void ShowList(); //遍历操作,按序号依次输出各元素 private: Node<T>*head; //单链表的头指针 }; template<typename T> //单链表遍历算法 ShowList void LinkList<T>::ShowList() { Node<T> * p; p=head; while(p->next) { cout<<p->data<<" "; p=p->next; } cout<<endl; } template<class T> //求线性长度算法 Length int LinkList<T>::Length() { int n=0; Node<T> * p; p=head; while(p->next) { p=p->next; n++; } return n; } template<typename T> //单链表按位查找算法 Get T LinkList<T>::GetNode(int i) { if(i<1 || i>Length()+1) { cout<<"非法位置,终止运行!"<<endl; exit(1); } else { int j=1; Node<T> *p; p=head->next; while(j!=i) { p=p->data; j++; } return p->data; } } template<class T> //单链表按值查找算法 Locate int LinkList<T>::LocateNode(T x) { int n=0; Node<T> *p; p=head; while(p->next) { p=p->next; n++; if(p->data==x)return n; } return 0; } template<class T> //单链表插入算法 Insert LinkList<T>&LinkList<T>::Insert(int i,T x) { if(i<1||Length()+1) { cout<<"非法位置,终止运行"<<endl; exit(1); } else { int j=0; Node<T> *p,*q; p=head; while(p->next&&j<i-1) { p=p->next; j++; } q=new Node<T>; q->data=x; q->next=p->next; p->next=q; } return *this; } template<typename T> //头插法建立单链表 LinkList LinkList<T>::LinkList(T a[],int n) { Node<T> *p; head=new Node<T>; head->next=NULL; for(int i=0;i<n;i++) { p=new Node<T>; p->data=a[i]; p->next=head->next; head->next=p; } } template<typename T> //尾插法建立单链表 LinkList /*LinkList<T>::LinkList(T a[],int n) { Node<T> *p,*r; head=new Node<T>; r=head; head->next=NULL; for(int i=0;i<n;i++) { p=new Node<T>; p->data=a[i]; r->next=p;//将新结点插到终端结点的后面 r=p;//尾指针指向新结点 } r->next=NULL; }*/ //template<typename T> //单链表删除操作 Delete LinkList<T>&LinkList<T>::Delete(int i) { if(IsEmpty()) { cout<<"空链表,不能删除!"<<endl; exit(1); } if(i<1 || i>Length()) { cout<<"非法位置,终止运行"<<endl; exit(1); } else { int j=0; Node<T> *p,*q; p=head; while(i>0 && p->next) { p=p->next; i--; } q=p->next; p->next=q->next; delete q; } return *this; } template<typename T> LinkList<T>::~LinkList() { Node<T> *p,*q; p=head; while(p) { q=p; p=p->next; delete q; } } //判断链表是否为空 template<typename T> bool LinkList<T>::IsEmpty() { return(Length()==0); } int main() { int a[5]={1,2,3,4,5}; LinkList list; list(int a,int 5); list.ShowList(); return 0; }